Understand CNC Processing (Chinese) / CNC加工中心基礎知識

簡述CNC加工中心 – 客戶理解基礎

CNC全名為Computer Numeric Control是數控加工中心, 簡單來說,是一把帶旋轉的刀頭, 按電腦程式把所需的材料切削為需要的形狀, 是做注塑或非注塑模具的重要工序。

CNC工序簡單地可分為粗加工和精加工兩類, 故名詩意CNC粗加工是把材料做出粗略的形狀, 而精加工是指把材料精細地切削加工成精細的形狀, 兩種加工是互相配套補足的, 補足的方法是先以CNC粗加工做出比要求的形狀稍大的粗略形狀, 然後以CNC精加工做最後的精細形狀。這樣就可以利用上CNC粗加工公差要求低的便利, 使用較粗的CNC刀頭, 以較快的速度地制成所需的大約形狀, 才以較細小精密的CNC刀頭以較慢的速度小心完成形狀。

CNC數控加工中心

這種由粗而快到精而慢的方法, 其實在模具制作上廣範使用。由訂模丕開始, 鋼材方塊一般已經在鋼材供應商處以大型刀具做粗加工或者應該說是非常粗的外形加工, 待模具到達模具廠後才真正進入CNC粗加工、CNC精加工程序, 中間會參入其它切削工序設備, 如Wire Cut(快/慢走絲)等, 加工上會按公差精度要求而使用不同設備, 在後期的拋光工序, 亦同樣是以先粗後細的制作方法, 先以粗砂紙、磨刀、再以細砂紙, 最後以精細鑽石磨砂膏打磨至光滑。

CNC加工中心

CNC加工亦有高速CNC, 速度超過四萬以上亦不少, 由於速度快, 可以把淬火加硬後鋼材直接成形, 可省去EDM放電銅工, 加快模具完成時間, 但由於高速CNC加工設備比較昂貴, 有關的高速CNC加工成本較高, 所以在國內大多使用於高增值產品上, 或應付較急的模具制作需要。

CNC加工除用於塑膠注塑模具外, 亦多用於首辦制作和五金件整作, 五金方面一般會用於較軟而容易切削的金屬上如銅和鋁等, 可做關鍵設備元件如閥門等。

另外, 國內與國外所使用之CNC數控加工設備不大相同。 主要是由於國外CNC加工上, 工資成本高昂, 設備上以省人手為主要考慮, 一般會使用多角度轉頭及大型多軸設計。相反國內工資低, 一般CNC加工中心只以水平平面加工, 由人手把模具翻動作垂直面加工, 對複雜需要轉向加工無能為力, 以改動模具分模設計作為主要克服手段, 由於價格考量, 亦無可避免。

3 Responses

  1. Berry says:

    Right here is the right blog for everyone who would
    like to understand this topic. You understand a whole lot its almost tough to argue with you (not that I really will need to…HaHa).
    You certainly put a new spin on a subject that’s been written about for a long time.

    Great stuff, just excellent!

  2. Irina Kosar says:

    I am a big supporter of the blog, carry on the good job.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